“四力”齐发,常大学工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大学学工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一、迅速动员部署,激发学工队伍的战斗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第一时间对防控工作做出指示,学生工作部(处)迅速行动,拟定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落细落实学校部署要求。建立学工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干部等各层各级工作群组,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网络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摸排、强化教育引导、传递学校关怀、确保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严密、有序。发布《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的一封信》,号召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学生工作者,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优良作风,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的执行者;树立责任意识,做好学生发展的指导者;传递爱心温暖,做好生活心理的关怀者。全体学工人积极响应号召,立即从假期状态进入战时状态,克服远程管理学生和居家办公的困难,24小时手机开机,随叫随接,全力投入到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全面精准摸排,彰显学工战线的执行力。底数清,情况明是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的关键。16个学院近2万名学生目前所在的方位、上千名途径疫情严重地区或有相关接触史学生的动向、150多名仍在湖北等地的学生的健康、10名假期留校学生的日常,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学生工作部(处)第一时间依托信息联络微信工作群,组织辅导员对全体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全面摸排,一通通电话、一条条信息逐人核实,确保精准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和假期去向。相关负责老师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收集核实信息,汇总各种数据,完善相关表格,高质量建立完善湖北籍学生和具有湖北、温州旅居史等重点学生群体工作台账。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跟踪学生健康情况和动态变化,及时准确上报,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学生工作部(处)联合软件公司依托今日校园APP开发在线信息报送平台,为各学院精准摸排提供信息化支撑。

三、突出思想教育,增强疫情防控的“引领力”。思想教育也是是抗击疫情有效的“疫苗”。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官方网站,发布《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科学防范,配合防控、服从大局,合理规划、不负韶华。各学院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网络平台,变“面对面”为“线对线”“屏对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引领。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利用新技术手段,在疫情期间分别开展 “线上组织生活会”“云班会”,宣传防疫措施,普及防疫知识,凝聚防疫正能量。机械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辅导员通过个人公众号“娜些年华里的你们”,创作推送了《疫情当前,请珍惜这个难得的“假期”》网文,为学生列出特殊假期使用计划,寄语同学:“疫情当前,不出门就是对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但在家要充分珍惜光阴,制定计划、大展厨艺,让我们在春天的校园里再相聚!”

四、传递关怀温暖,提升防疫一线的“服务力”。疫情无情,师生有情。围绕延期开学带来的学生返校、就业等问题,发布《延期开学,你关心的热点问题,答案都在这里了》,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解决措施,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关切。考研进复试了,可复习资料还留在学校宿舍,又不能提前返校,怎么办?这是考研成绩公布后,部分考研学子遇到的烦恼。在了解这一困难后,学生工作部(处)协调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学院,提供代取邮寄服务,由学院辅导员带着考研学生申请书,逐个查找,打包、邮寄到相关学生的手中。“非常感谢老师可以在疫情期间给予的温暖帮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是国贸166班赵丽同学在收到复习资料后对学校的回应和感谢。

同时,面对因疫情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开通了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开出“心理处方”,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学生资助中心开设专项应急资助,为身在湖北等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补助2.5万元,同时开通了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绿色通道,给疫区困难学生送去关怀和温暖。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启“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模式,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广泛收集用人需求信息,精心筹备2020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开放毕业生就业网签功能,采取不见面审批与邮寄方式办理报到证,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眼下已到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全体学工人将进一步坚守使命初心,勇担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国家、省、市和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布置的各项任务,全力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为维护校园稳定做出自己的努力。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