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返不延学 成长不停步—全体辅导员致广大学生的一封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3-07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

东风解冻,蛰虫始振。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寒假变得格外“特殊”,新的学期也终将在春暖花开之时与大家见面。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毕生难忘的战“疫”大考,我们看到了举国上下为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感知了敬畏自然就是尊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虽然,疫情的阴霾尚未散去,云聚会、云直播、云课堂仍旧是我们联络的主要方式,但是我们心底深藏着对祖国和民族的信心,也正是这份信心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待草长莺飞之时,我们回到熟悉的校园,再话新语。为了那一天能够早日到来,在此我们倡议:

一、延返不延学,以勤学苦练扩展知识储备。根据相关要求,学校将于39日开始借助网络平台授课。“云开学”带给学生充分的学习自主权和学习空间,学习形式更加交互化、个性化。特殊时期,广大学生更要充分利用好线上学习的优势,以学习定力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认真完成线上教学内容,课后按时提交作业,不懂就问,与任课教师形成良性互动。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网络直播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阶段性存在的不完美是可以被谅解的,望各位同学能够更加包容、理解、尊重任课教师的辛勤付出,在有效沟通的前提下共同进步。另外,为帮助广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391430-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同学们准时守候在屏幕前,我们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二、居家不憋屈,以规律作息养成健康体魄。突发疫情,或许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但也给了我们更多与自己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居家学习生活期间,应立足常态,保持稳定的家庭生活节奏。一方面,我们要学习掌握正确的预防传染病的基本技能,勤洗手、多通风、多饮水、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保证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合理睡眠。通过合理利用学习间隔适度开展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增强体魄,保障身体健康。同时,更要合理调配饮食结构,拒绝暴饮暴食,注重荤素搭配,少油炸、多水煮,适当增加优质蛋白摄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提倡家庭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减少疾病传播途径。另一方面,我们要注重心理防疫,避免因过度关注带来的心理健康方面的负面影响。学会适当的心理调适和心理暗示,学会坚守平和心态,善于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学会理性思考,懂得换位思考,善于寻找心理支持,以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进行自我心理维护。

三、防疫不防心,以自律自觉担当时代责任。我们在家坚守不是无病呻吟,更不是过度敏感,而是自律自觉的捍卫生命,是防控疫情的硬核战法。疫情当前,囿于室内,你拥有了更多与自我对话、思考人生的时间。防疫不防心,渴望为战疫贡献力量的你,可以行动起来了!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进行志愿活动,但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以自律自觉担当时代责任,你的安全,牵动着我们的心!对于居家生活学习的绝大多数同学来说,难得的独处时间,不要白白浪费。你想输在闲暇,还是拥有一个赢家假期,全凭你决定。“佯装”只能蹉跎岁月,“借口”只会耗尽精力,即便囿于室内,我们仍旧拥有诗意、浪漫、自由的灵魂。捧起闲置在书柜里的读物、分担必要的家庭内务、找回遗落在记忆深处的兴趣爱好,我相信你的“闭关”假期一定异彩纷呈,“出关”之后也会练就一身往圣绝学,为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增添薪火之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这个春天因疫情拥有了多种色彩,天使白、橄榄绿、志愿红都是抗击疫情最好的表达。青春如朝阳,热烈似火,孕育着无限的潜能和希望。面对此次疫情大考,武汉隔离,全国隔离,从未有过的封城,从未有过的挑战。但请大家相信,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转瞬回首,便是天明,中华民族之强大必将感动你我。我们所憧憬的诗意,所向往的浪漫,所向往的自由,在不久的将来都会一一实现。在此之前,还请大家耐心等待,做好眼前事,期待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我们终将相逢在星辰海面!

 

常州大学全体辅导员

202037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