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在战‘疫’中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4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培养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开展“我在战‘疫’中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331

二、参加对象

全体在学学生

三、征文内容

  以“我在战‘疫’中成长”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主要聚焦以下内容。

(一)我身边的战“疫”故事

征文以第一人称视角,可生动讲述身边人、榜样人物抗疫的担当作为,可选角度但不限于:

1.英雄故事。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劳动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发扬“逆行者”精神,坚守一线、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英雄故事;

2.励志故事。专家教授勇挑重担、聚焦科技攻关、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的励志故事;

3.担当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担当故事;

4.暖心故事。母校牵挂学子、关爱学子、帮助学子,及时守护学子心理健康、疏导心理困惑,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暖心故事;

5.育人故事。专业教师、一线辅导员不忘师者初心、守土有责,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

6.青春故事。身边青年人加强自律、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

(二)勇担使命,战“疫”有我

征文以第一人称视角,可生动讲述自己守初心、担使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担当作为,可选角度但不限于:

1.一线抗疫。疫情面前彰显青年人的担当,作为大学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畏艰难险阻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初心故事;

2.疫情防控。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身贡献,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青春正能量;

3.志愿服务。在抗击疫情中,为支援武汉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以及尽己所能、主动捐款捐物、以各种文艺作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4.其他具有社会正能量的抗疫防疫故事。

(三)在战“疫”中成长

征文以第一人称视角,可生动讲述自己在家中、宿舍里抗疫,“宅”出效率、学出效果、悟出道理、懂得成长的故事,可选角度但不限于:

1.“停课不停学、不停研”。配合学校开展 “线上教学”,对新形势下的网络教学、科研和学习的新感受、新收获;

2.理性抗疫呼唤科学精神。自我提升科学素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的学习过程;

3.自律、自护、自修故事。“居家也是战斗”,于己担责、于国担当,加强自律,律行也律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自护,保护自己就是保护社会,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自修,修心也修身,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成才成熟的心路历程。

  四、作品要求

1.自选角度,文体不限,标题自拟,行文流畅,字数1500字左右。

2.须为作者本人原创,体现真情实感,反对抄袭、剽窃他人文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已经出版或发表的作品不可参赛,应征作品不退还,凡涉及侵权行为,后果均由征文作者本人承担;

3.征文作品需注明内容类别、作者姓名、学院、班级、联系电话,作品为Word A4 页面,内容类别字号为小四号、黑体、首行居左、单倍行距;行距征文题目字号为小二号、黑体、居中、单倍行距、段后0.5行;作者学院、姓名为小四号、仿宋_GB2312、居中、单倍行距、段后0.5行;正文为小四字、宋体、1.5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4.附与行文内容相关照片3-5张,图片大小1M以上,并做好备注。

五、活动组织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精心设计方案,组织覆盖全院学生的征文活动,遴选优秀作品。要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掌握代表性、典型性学生情况,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

2.加强指导,统一报送。征文作品以学院为单位,择优统一报送,征文材料并含汇总表以压缩包形式于331日前发至xsc@cczu.edu.cn,主题和附件统一命名为“**学院征文材料”。各学院要组建专门指导力量,对报送的征文进行“一对一”指导,做到精雕细琢。

3.强化宣传,全面展示。各学院要在已经开展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征集梳理反映有关重点内容的生动素材和优秀征文的力度,及时借助各类平台进行充分展示,生动反映我校学子的服务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风貌。学校将表彰优秀,重点遴选,汇编成册,集中展示。

附件:“我在战‘疫’中成长”主题征文推荐作品汇总表.xlsx

 

 

学生工作部(处)

2020314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