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工作的通知(二)

发布时间:2020-07-02

各学院:

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压力,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江苏省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的通知》(苏教助中心〔202024号)文件精神,我校将开展2020年生源地贷款续贷工作,具体操作如下:

  1.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续贷办理

    1、办理对象:已有贷款记录,并有续贷需求的非毕业班且生源地为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覆盖地区的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

    2、办理流程:

    (1)学院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含江苏及外省)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填写续贷声明,认真总结陈述一年来的思想、学习进步情况,提交续贷申请(注:首次贷款学生无需完成此项),截止时间715。具体步骤如下:

    ①续贷学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sls.cdb.com.cn/);(使用身份证号登录系统;初始密码为八位生日数字(如19890101),若密码忘记,可以尝试使用密码找回功能重置登录密码,可以联系95593或县级资助中心工作人员重置登录密码。县级资助中心联系方式见网址:http://www.csls.cdb.com.cn/lxfs/201812/t20181218_5575.html

    系统首页,点击申请贷款进入界面①填写贷款金额、申请原因并选择贷款年限,在“续贷申请”框中填写续贷申请,认真总结陈述一年来的思想、学习进步情况(不超过200字),内容客观真实、积极向上;填写完成后,点击下一步,进入界面②,请仔细核对界面②信息,若有误,请联系县资助中心更改;若无误,点击下一步,进入界面③,再次核对贷款信息,无误后,点击“申请贷款”,进行提交。续贷声明审核不合格将退回重写,规定时间内未按要求完成,该年度贷款将无法获批,请贷款学生认真对待。

    ③申请后导出并打印《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一式两份(续贷申请表一般不要求学校盖章,个别地区要求盖章需学院盖章后再赴学生事务发展中心资助窗口盖章);

    (2) 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任意一方准备好相关办理材料(办理人身份证原件、签字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表》原件(一式两份)、其他当地县级资助中心要求的相关资料(请放假前咨询县资助中心)于8月份(具体时间请与县资助中心确认)联系所在县级资助中心款手续即可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将试点开放远程办理有关续贷手续(预计8月初)。请各学院提示学生及时关注“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结合本人实际,合理选择续贷办理方式。

    二、其他银行或农村信用社生源地助学贷款

    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开通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地区: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浙江、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城市或区县。

    以上生源地学生,办理助学贷款请主动与当地教育局或县级资助中心联系,咨询办理新贷与续贷的手续。

    特别提示:对于贷款机构一定要慎重识别,寻求正规渠道,防范诈骗,保护自身利益。如需学费住宿费相关证明,请学生自行填写并打印《常州大学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证明》(附件2),并到所在学院和学校助学管理中心(武进校区文彬楼学生事务发展中心)登记盖章。

    三、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其他说明

    贷款额度:原则上,助学贷款主要用于学费住宿费,且本专科学生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学年,研究生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学年。(各专业学费标准及住宿费见附件2,以便学生确定贷款额度)

    贷款期限:最长贷款期限为剩余学习年限加13年但不超过20,具体参考如下:

学制类型

申请时所在年级

最长贷款年限

本科

(四年制)

一年级

17

二年级

16

三年级

15

四年级

14

研究生

(以三年制为例)

一年级

16

二年级

15

三年级

14

还本宽限期:三年,还本宽限期内借款人只需偿还贷款利息,还本宽限期后,借款人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即毕业后第四年1220日第一次还本。

贷款发放:开发银行分行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将助学贷款划至借款学生个人账户。第三方支付平台按照回执上的欠缴费用金额将相应贷款资金划付至借款学生就读学校账户,用于支付借款学生在高校就读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学校财务处经核算,扣除应缴费用后将多余的金额通过绑定的建设银行卡退还给学生;未划入学校账户的剩余部分贷款资金会留在借款学生支付宝个人账户中,用于借款学生支付生活费。学生登录支付宝账户,在收支明细查询中可以查到助学贷款发放及划款情况。

其他相关说明详见附件3《贷款办理简介》。

特别提示:1、国家开发银行委托“支付宝”服务平台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放款及学生还款付息业务,请贷款学生务必保管好“支付宝的账号和密码”、“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以便后期顺利办理信息变更、续贷、还款等业务。2、借款学生需每年至少两次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维护个人信息。登录次数不足时,借款学生无法提交续贷申请。

四、其他相关要求

1、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是国家和政府完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的重要举措,请各学院充分重视并做好落实工作,申请过程中参照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结果,充分考虑学生家庭实际情况,认真审核,严格把关。

2、学院应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学生填写续贷声明内容客观真实、积极向上,将填写声明作为育人工作的有效手段。

3、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学院统一收取贷款学生的《贷款受理证明》交校助学管理中心,以便学校办理回执确认手续。贷款合同完成该程序后,方可正式生效。

4、学校贷款咨询:助学管理中心(武进校区文彬楼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1号窗口),86334570

 



附件1:常州大学学费、住宿费标准.pdf

附件2:常州大学办理生源地贷款证明.doc

附件3:贷款办理简介.pdf

附件4: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指南.docx

  

学生工作处

202072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