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申请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1

各学院:

为做好我校2021年普通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根据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评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评审对象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本科学生中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在校本科学生(含当年入学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奖助金额

1、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

2、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具体标准可由各学院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分2300、3300、4300元三档,按10个月分月发放,资助人数和发放金额原则上应与学校下达的指标相一致。

三、评审依据

各学院根据《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号、《常州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常大〔2017〕6号)、《常州大学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常大〔2017〕7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认真组织申报和评审。

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申请者必须经过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按照学校有关文件,结合学院自身情况进行评审。

四、申报程序及填报要求

国家助学金的个人申请表和汇总表,请各学院在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中申报和打印。系统需填报内容比纸质申请表信息更为详实,可模板导入和依次录入,请学院负责老师先熟悉系统,了解统计信息内容,科学合理安排申请学生填报。

系统网址:http://jsxszz.jse.edu.cn/pros/identity/index.action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

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须按规定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递交纸质《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学院对申请学生进行初审并提出意见,在学院范围内至少公示三个工作日,审定通过后的名单在校内进行校级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省教育厅。

(二)国家助学金

申请国家助学金,学生须认真填写《国家助学金申请表》报所在学院。各学院按照学校分配的国家助学金名额,根据申报学生的家庭经济、思想品德、学习生活、遵守校纪校规等情况组织评审,确定拟资助对象名单及资助档次,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至少公示五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在系统录入推荐学生的基本信息,并填写“院系意见”,再在系统中上报学校研究审定,审定通过后的名单,上报省教育厅。

五、评审要求

1、各学院要通过网络、班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详细了解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各项政策和评选程序,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2、各学院根据学校分配的名额,严格按照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审要求,按照国家励志奖学金“困中选优”、国家助学金“困中选困”的原则,认真组织好奖助对象的评审工作。

3、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确保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切实资助。

4、同一学生在同一学年内,不可兼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但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国家助学金。

5、各学院要结合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加强获奖学生的宣传和表彰工作,发挥获奖学生的先进性和引领示范作用,培养受助学生感恩、责任和服务意识,带领更多的学生自信、自强、自立,为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6、对于本学年初转专业的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原则上在原所在学院参加评选,请转入学院主动协商原所在学院并做好相关工作,国家助学金在转入学院参加评选。

7、评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请务必按照填写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准确、规范完成各项数据和材料的报送。

六、上报时间、方式及材料清单

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报截至时间:202111月1日。

国家助学金上报截止时间:202111月19日。

2021年国家助学金须通过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里“资助申请平台”中的“资助管理”进行上报,各项内容务必按要求统一填写。

报送材料清单:

1、国家励志奖学金电子汇总表和纸质一份(盖章);

2、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情况汇总表:系统导出电子原表和纸质一份(盖章)。

  

                                                         学处助学管理中心

      202111月1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