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1年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1

各学院:

为充分展现并广泛宣传我校大学生中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优秀事迹,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决定征集常州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学校将选取优秀典型组成宣讲团,开展一系列事迹宣传活动,并选出突出事迹材料报送省资助管理中心,参与省级典型评选。现将优秀事迹编写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先进事迹材料申报对象:

   全体2021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本科生。

二、优秀事迹材料结构及文稿要求:

(一)个人简介:

1、简介要求。120-180字,由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学校、院系、专业、入学年份、学历层次、获奖时所在年级和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重要荣誉(限校级以上),请严格按照上述信息的顺序逐一编写。

注意:(1)所获奖项按奖学金、竞赛、荣誉称号等顺序填报;(2)同一类奖项按级别由大到小逐级排列,一般是国家、省级、校级;(3)重要的奖项、荣誉后,若有重要的期刊论文发表或论著出版,可以一句话简要说明。

范例:×××,男,汉族,××年×月生,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级学生。曾获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国家天文台奖学金等,在国家级刊物《××××》××年第×期上发表论文1篇。

2、人生格言(座右铭)。要求内容积极向上,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形式上简洁而精练,凝结为一句话最佳,可中文也可英文,字数不超过40个字。

3、照片提供。提供照片两张,要求一张标准照,一张生活照,生活照建议用学习、学校活动等照片,人物切忌墨镜、帽子等饰物遮住脸部。照片像素不要低于300像素,要求发送原图,不要放在word文稿中。照片请用学校名+学生姓名命名,以.jpg的格式存放。

(二)事迹正文:

个人事迹正文包括文章标题与内容两部分。正文2000字以内。

1.写作视角从第三人称行文(导师、同学或者学校部门)出发,以人物通讯形式撰写,突出获奖者如何刻苦钻研并取得优异成绩、怎样积极主动的做好学生工作社会服务等,形象要丰满、内容要生动,人物事迹要求真实突出,主题积极向上,具有感召力和号召力,也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以达到引导和激励广大在校大学生的目的。

2.文章标题要求概括准确、精炼,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力求浓缩并体现人物事迹的特色,尽量避免泛泛使用“青春”“幸福”“追梦”等一般化的词语,不要超过18个汉字。文内小标题者,一方面文内小标题要贴合文章标题立意,能提炼出每部分的核心内容;另一方面小标题的表达,要注意炼字炼句,使之富有文采,并注意小标题之间的呼应和小标题文字结构的匀称。

3.文章内容的组织上,行文要做到详略得当、结构匀称。一是正文大标题下要有一段导入语,不要在文章题目下直接列小标题。主体内容不要面面俱到,要注意归纳并突出描写典型人物的个性特点,避免单纯罗列思想、学习、工作、品德情况,切忌写成全面总结式的个人汇报

4.文章文笔流畅,生动描述个人学习成长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感人事迹、生活故事、心灵感悟,具有一定的情感深度。重点突出自身的优势,强调用1—2个小故事或事迹反映学生的特长,并注意对这些小故事或事迹中的人物神态、心理、言行等加以生动、细致的刻画,杜绝夸大或不符实际地虚构情节。

(三)师长点评:

  100字以内,由学校领导、学科带头人或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对获奖学生先进事迹进行精辟评述(要写明点评者的单位、身份、姓名),注意对学生进行整体评价,不需要再罗列奖项。

三、先进事迹材料申报要求:为保证质量并取得真正的引导和鼓励作用,请各学院对学生申报的材料要严格审查,要请专业人员在文笔方面予以指导和把关。

四、先进事迹材料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1130

五、先进事迹材料申报方式:以学院为单位,电子稿方式报送助学管理中心,文件名称为“国奖学生事迹+学院名称+学生姓名”。

国家奖学金是一份荣誉,更是对获奖学生的一份肯定和鼓励,希望获奖学生能够向同学、朋友、学弟学妹等分享自身的经历、学习方法、工作经验等,积极主动的参与宣讲等系列宣传活动中,有效的引导和激励更多的同学。

 

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

202111月11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