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常州大学 2021 年“学在常大”冬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3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深化我校优良学风建设,优化巩固立体化、精细化、全程化的学风管理体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结合实际,制定 2021 年“学在常大”冬季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严肃学习纪律为切入点,以学生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打造“以学为主、刻苦勤奋、立志成才”的优良学习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1日-12月31日。

三、实施步骤

学校2021年“学在常大”冬季学风建设月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12月1日-7日) 

各学院要结合学生学习状况,针对当前学风建设中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根据学校学风建设月活动总体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月实施措施,广泛动员教师、学生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充分利用网页、微博、QQ等宣传媒介,通过动员会、主题报告会、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12月7日-27日) 

1.开展“学在常大”学业规划主题班会

深入细致开展学业规划教育,各学院要开展“学在常大”学业规划主题班会活动。立足学生专业背景和实际学习状况,根据不同类别学生的不同需求,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业辅导,面向大一年级学生,开展学业适应和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面向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开展学业创新和实践辅导,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全面发展;面向大四年级学生,开展学业发展和就业辅导,鼓励学生考研深造、合理就业;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

2.组织大一年级学生早晚自习检查和学习活动

大一年级是学生大学学习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自习是学生学习的基础能力。各学院要组织工作力量,深入自习教室了解、检查大一学生的自习情况,积极组织大学英语四六级备考、晨读、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学生自习,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开展考研学子冲刺辅导和服务活动

学生考研工作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学生考研进入冲刺阶段,是各类问题、矛盾的爆发期。各学院要密切关注考研学生思想状况、学习动态、心理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深入排查了解每位考研学生的报名和备考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组织邀请专业老师为考研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和答疑解惑,有针对性的做好慰问和关心帮扶工作。

4.开展“诚信考试”主题教育活动

12月份是各年级学生准备各级各类考试的重要阶段,各学院要抓住重点,对症下药,针对学风和考风建设,做好诚信考试主题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专题宣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活动形式牢固树立学生底线红线思维,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努力复习,积极备考,取得好成绩。

5.做好2021年度常州大学优秀学子风采展示活动

学生处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国奖学子、年度人物、优秀考研学生等学生先进典型,树立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榜样,通过拍摄宣传视频、编订风采集等形式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广大学生中传播正能量,营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引导同学们对标看齐,共同进步。

(三)总结整改阶段(12月28日-31日)

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学风建设活动月”工作情况,汲取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以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学院于12月30日前,将各自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相关活动的总结和宣传报道,电子版发送至xsc@cczu.edu.cn 邮箱,纸质材料报送到学工处逸夫楼615办公室。相关活动总结表见附件,每次活动对应一张表格。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活动月”工作,广泛动员,精心策划,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二)围绕主题,明确重点。“学风建设活动月”着力点在学生专业和班级,要通过切实有效的形式和措施调动每名学生的积极性,将学风建设活动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推动学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各学院要通过“学风建设活动月”认真排查摸清各专业、年级、班级、学生的学风状况和学习情况,聚焦“学风建设活动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提出有效整改措施,促使我校学风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常州大学“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总结表.docx

 

 

 

 

 

学生工作处

2021 年 11 月 23 日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