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2022年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2

各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开端,是开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2022级新生提前了解和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校环境,尽快完成角色转换,端正思想态度和做好大学生涯规划,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初心使命、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为大学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开局。

二、主要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共分为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教育、校情概况与专业素养教育、入学适应与行为养成教育、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政策解读与文明规范教育五个模块。

(一)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教育

加强爱国主义与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精神实质为引领,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通过组织观看爱国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讲解爱国故事等活动,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培育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明确责任使命、历史担当。

加强党团知识教育。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四史”教育为抓手强化新生共产主义信仰,教育引导新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加强新生的入党引导、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党员发展程序和党的各项纪律、团员的党团历史等基本知识教育工作,帮助新生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强化新生对党和党组织的正确认识,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团结引导新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党的二十大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精心设计、用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碰撞思想、收获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校情概况与专业素养教育

加强校史校情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是保障新生知校爱校的重要窗口,是做好毕业生校友工作的重要基石。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校史校情教育的组织实施,围绕学校发展历程、校训和校园精神、人物和故事、成就与风采等主题,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加强组织,充分发挥关工委和校友作用,将历史讲解与实物展示相结合,通过图片展览、观看视频、组织报告会,参观石化中心、非遗馆、红色文化纪念馆等途径向新生全面展示常州大学的历史与精神,引导新生了解常州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和重要历史事件,领悟常州大学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加强专业导航教育。专业导航教育是开启新生专业学习和学业生涯的重要指针。各学院要安排系主任、名师、校友与学生讲解交流,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发展现状、专业师资情况、学院的学风教风、实验设备配置、如何学好本专业的基本方法、如何培养本专业的实践能力以及未来可能的职业前景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图片或视频向新生详细展示实验室、实训室、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等硬件设施,通过专业思想教育,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新生专业学习信心,培养他们的专业意识和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三)入学适应与习惯养成教育

加强新生适应性教育。通过安排新老生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对新生入学后的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诸多方面进行教育引导,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学习和生活环境,尽快适应学校生活。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引导他们学会自主学习、独立学习。认真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拔培养一批学生骨干,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带领同学们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学生们相互增进了解,学习人际交往和独立生活的技巧和方法,减轻适应不良情绪带来的各种压力,促进学生积极转变身份和角色,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及时发现有明显负面情绪或家庭有特殊情况的新生,及时进行深入沟通,适时引导,化解疑难。

加强目标引领和生涯规划教育。强化对新生的目标教育,以学业规划为抓手,落实导师制,通过“赢在大学”系列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制订学业规划,指导新生探索与本专业对应的发展定位,融入“职业前瞻教育”,帮助新生确立学习目标,提高学习积极性。各学院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使广大学生了解学业规划的意义,进行基本理论的讲解和培训。要求每位新生制定自己的长远和近期目标以及实现每个目标的初步计划,使学生尽早明确学业目标和职业方向,激发学习动力;在新生入学后,要分阶段让学生对自身学习进行总结,对自身学业规划进行自我对照和调整,并组织班级学习总结会。

加强卓越学风与考研教育。卓越学风和考研教育是扣好新生大学生涯教育的第一粒扣子,通过组织新生学习常州大学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和学院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英语四级考试经验交流会、学生课程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心得交流会等活动,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帮助新生增进对与自身学业相关的政策、制度以及具体实施过程的认识、理解和掌握,培养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术规范,及早树立考研意向和目标,推动学风、班风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安全教育。主要包括人身和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突发性治安事件、消防和饮食卫生安全等常识教育。通过专题知识讲座、安全演练、班会等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保密安全、金融安全等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及禁止传销等相关法律法规,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高度警惕培训贷、消费贷变异,严禁向学生推荐校外培训机构或贷款机构,特别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各类安全工作预案,努力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确保新生入学安全。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的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他们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入学后全体新生参加心理健康普查做好准备;同时,辅导员要与在新生沟通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及时深入的沟通,针对新生延期开学期间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危机诱因开展排查工作和心理疏导,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五)政策解读与文明规范教育

加强事务性政策解读。加强对与新生生活与学习息息相关的政策及事务的宣传教育,引导新生积极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良好格局。重点介绍国家、省、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大学生医保政策、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学生违纪处分(处理)办法、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教务信息管理平台的使用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实用性政策,要提醒新生重视入学后的《本科生手册》考试,教育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了解和融入大学生活。

加强文明规范教育。文明规范教育是培养新生优良行为方式,做好新生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针对之前少数学生在学习考核、毕业论文、学术研究、缴纳学费、助学贷款、求职过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诚信问题,对大学新生进行诚信教育,使学生能够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增强道德素养。同时各学院可以有针对性地通过举办礼仪知识讲座和培训、宣传文明礼仪行为等形式,开展课堂礼仪、宿舍礼仪、食堂礼仪、图书馆礼仪等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新生自觉提升文明素养。

三、组织实施

学工处负责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制定和指导学院作为教育活动的主体单位负责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组织实施,各专业、班级负责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具体落实。

新生入学教育采用线上教育、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整体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线上教育周,时间为20229月12-9月18日。各学院根据本方案要求制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组织各项教育任务。

第二阶段,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结合新生入学后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对入学教育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总结和巩固提高。

第三阶段,新生入学后一学期内,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后的适应情况,针对新生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重点排查和总结,有针对性地组织持续教育活动,深入夯实入学教育实效。

四、线上教育

线上入学教育由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进行组织安排。

学校层面,学校组织录制入学教育内容视频在“超星视频通识学习系统”平台(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19726475.html)由学生登录学习,内容包含校史教育、心理健康、党建启蒙、安全教育、大学英语导学等教育内容。

学院层面,各学院一方面组织学生学习学校层面的在线学习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录播、直播等方式在相关网络平台组织安排学院特色的学习内容,内容包含学院、专业、实验室介绍、专业思想教育、学长带你逛校园、班主任开班会、在线干部竞选等教育内容。各学院要把校级层面的资源和学院层面的资源统筹安排,使得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一院一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充分发挥辅导员、专业教师、关工委老同志、班主任、高年级学生等的积极作用,形成育人合力,切实将入学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新载体,突出实效。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抓入学教育的主阵地功能,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根据学校布置的主要教育内容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扬创新精神,组织开展符合工作实际、贴合学生需要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要重视线上教育的规范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创新教育方式,确保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取得实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制定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于9月14日前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报送学生处(邮箱:xsc@ccz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2022911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