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暑假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8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资助宣传与舆论引导,深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精准资助,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实效,现结合学校实际,就做好暑假期间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新生资助宣传工作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努力做到“六个融入”,即:把学生资助工作融入招生宣传,融入新生录取,融入迎新报到,融入新生入学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融入毕业就业,形成全程关心、全程资助、全程育人的机制。

2、各学院确保《报到手册》中公布的学院电话顺畅,能够做到及时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对在校学生及即将入学的新生做好国家和学校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咨询、解答工作。

3、做好新生资助摸底工作,尽早与每一名新生取得联系,对各地区学生进行逐一摸排。了解学生本人及家庭是否有由病患、意外、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导致的临时性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和帮助,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要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困难学生的顾虑,“占得先手”,赢得主动,确保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4、做好安全提醒工作,加强对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防范知识的宣传。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让学生知晓诈骗分子惯用的行骗伎俩,提醒学生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揭示不良“校园贷”的本质和危害,抵制过度消费、远离不良网贷,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贷款和交学费等对学生进行诈骗。切实提高学生金融风险防范能力,防止出现因诈骗事件导致家庭致贫或返贫现象。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慰问工作

1、返乡路费资助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顺利返乡,各学院要摸底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学校可适当给予路费资助。请学院将《常州大学2023年本科生暑假返乡路费补贴、清凉补助申报名单》(附件1)于616前报至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

2、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

各学院在暑假期间,组织相关老师和学生志愿者赴江苏、安徽、河南(选取1-2个地区),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特别困难家庭学生家访慰问工作。通过实地、电话或视频等多种方式,深入学生家庭,广泛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及帮扶措施。各学院积极选聘优秀的受助学生,担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开展资助政策“母校行”“乡村行”“社区行”活动,扩大政策知晓度。适逢暑假,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走访慰问务必由老师带队,每队不超过三人,原则上尽量以选择公共交通为主。家访过程中,请做好家访信息的文字和影像资料的记录和整理,认真填写《暑假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统计表》(附件2)《暑假家访信息记录表》(附件3),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

3、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障

各学院需要留校的学生,要按学校要求的程序进行审批,并报学生处备案。各学院要建立暑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按学校要求做好留校学生的安全保障,为他们妥善安排好暑假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帮助有需要的困难学生拓展校内勤工助学资源。有条件的学院,可通过线上线下座谈会、茶话会等多种创新形式,开展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怀慰问工作,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假期。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准备

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前期宣传。有条件的学院可采用实地走访和线上“云走访”等方式灵活开展困难学生慰问活动。做好我校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宣传动员工作,对于因病、意外、自然灾害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校期间未认定过需新认定,已认定过但家庭情况有明显变化的学生,老生和新生分别于84818开始填报,老生于821在江苏省资助系统完成申请困难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4)。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新生资助宣传和家庭困难学生的慰问工作,确保送温暖工作全面开展、落在实处,并注重保护学生的隐私。

要将暑假期间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图文并茂),从此次活动的总体安排、活动效果、温心暖心典型事例、遇到的问题、建议等几方面撰写。请于91将总结报告、工作开展照片原片和《暑假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统计表》《暑假家访信息记录表》电子档及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学校将选取优秀做法和典型事例报送至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宣传和推广。

 附件1:常州大学2023年本科生暑假返乡路费补贴、清凉补助申报名单.xlsx附件2:暑假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统计表.xlsx附件3:暑假家访信息记录表.xls附件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

2023628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