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9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精准资助,大力推进资助育人,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成长成才。现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39)文件要求,将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苏乡永助”为主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同时,推动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积极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育人活动,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推荐“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各学院选聘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资助宣传大使,积极动员校内外各方力量,创新宣传形式,开展“资助政策我来说”“资助政策乡村行”“资助政策进社区”等活动。在此基础上,遴选特色鲜明、宣传成效显著的学生,推荐为“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二)推荐“江苏优秀资助工作者”。从奋斗在资助一线的工作者中推荐资助工作经验丰富、资助事迹感人、资助育人成效显著的优秀资助工作者,通过推荐活动让全省资助战线工作者能够鲜明地感受到可敬、可亲、可学的身边榜样,同时培养受助学生感恩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一)和(二)选送作品按类别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奖、入围奖若干名。对获奖作品颁发校级获奖证书,并选取优秀作品报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省里经过遴选,并将优秀作品用于全省学生资助系列宣传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创新工作形式,确保活动效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形式,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加强“线上”与“线下”联动,将育人贯穿学生资助全过程。

(二)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参与度。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广泛发动全体师生,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两项,活动范围尽可能覆盖每一位受助学生,切实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

(三)增加初选环节,确保报送质量。各学院要在本学院征集、初选的基础上,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推荐报送代表本学院最优水平的材料和人选。

四、报送时间

推荐“江苏优秀资助工作者”和“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请各学院分别于625前、821前,将相关推荐材料按照(附件1)报送至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联系人:李悦;联系电话:86334570

各学院于821前,将本次“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总结报告、《2023年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纸质盖章以及电子版形式报送至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

附件1:推荐材料报送要求.doc附件2:2023年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

学生处助学管理中心

2023619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常州大学高招网

本科招生公众号